齐力估值大起

齐力估值大起/草根牛马

自 南洋网 · 财经 · 2017-01-23 00:00

美国股市在特朗普就职之际开始波动激烈,这也直接影响了亚洲股市的投资情绪,再加上农历新年将要来临,一时之间可说是陷入了闷局难破。

观看大马股市,许多股票纷纷回吐之前的涨幅,公牛和母熊的身影交错,确实很难决定未来走势。

我们前周担心大红花石油(HIBSCUS)升得太急,所以脱售了一部分,没想到它在上周波动非常激烈,先是强力反弹回去50仙以上,让我们以为卖错了,不过,旋又像泄了气的气球的向下飘,结果还是抵不了卖压,跌至46仙。我们于是再买回2万股(每股46仙)。

不过,我们只顾得其一,却忘了其二,没有把REACH能源也一并卖掉,结果在上周REACH能源的韧力全无,股价滑落到63.5仙,其凭单也回到12.5仙。我们于是再买入1万母股(63.5仙)和2万凭单(12.5仙)。

虽然石油股回吐涨幅,不过,我们的组合回酬还是维持在4.7%,这主要是其他股项,特别是齐力(PMETAL)的表现标青。

一年前唱衰它的兴业投资银行,如今180度的转变,变成它的忠诚支持者,分析员改变态度的速度,真是令人惊讶(如果不相信的话,一年前分析员认为基于原产品价格潜在风险之故,只肯给它2.15令吉的中立价钱)。

大概是分析员已经认为原产品价格潜在风险已经被消化了吧,在12个月之内六度上调其合理价,如今已经调到2.85令吉。

读者不要以为才从2.15令吉调到2.85令吉,其实,之前那个2.15令吉是红股和分拆之前的价钱,换句话说,如果推算回去,目前的2.85令吉,乘以红股倍数2.8,其实是约7.98令吉,这和我们在2015年时的8令吉预测大致相同。

目标价调高2.7倍

只是,为何要先调低,后调高呢?

这里面的葫芦,恐怕不是我们这些市井的投资小民能够理解的。

我们再把两者的盈利预测比较一下,2016年2月,投资银行预测齐力2016和2017全年的盈利,是29仙和37仙;而最新的研究中,投资银行预测齐力2016和2017全年的盈利,是12仙和17仙,即红股调整前的33.6仙和47.6仙,即分别调高16%和29%。

以盈利的调高比率来看,价钱的调整(从2.15令吉到7.98令吉,调高2.7倍!)幅度如此之高,真是让我们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!

不过,单从价钱上的改变来判断一家公司,未免过于表面,一间公司之能够越战越勇,或者一败涂地,还有许多基本因素决定的。

全速生产带动业绩

齐力的主要产品是铝砖,比较去年,今年的铝价已经扬升到每公吨1700美元以上,而且令吉兑换美元也大跌了20%,这些对齐力来说,都是利好的因素。

此外,齐力自去年6月开始火力全开,全速生产,也带动业绩上扬。或许分析员考虑到这许多因素,以至其估价也跟随时势一直在改变,这是我们无法了解的吧!

不过,如今我们的步骤和分析员一致,总是一件好事,应该认真考虑的,是新年以后要不要加码了。

至于另一个大投资—钢铁业的协徳(HIAPTEK),股价还不能像齐力那样飙升,不过我们对它一样有信心,相信它欠缺的或是一点动力和时机罢了。

由于本周是农历新年的最后一周,我们觉得交投应该是淡静,所以没打算做什么大收购。

Comments